美國意圖製造寒蟬效應

議員:全力支持國家反制措施

2020-07-17

【中新社香港7月16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特區立法會全體建制派議員16日下午會見傳媒,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命令,結束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建制派議員代表廖長江表示,美國此舉意在製造寒蟬效應,非常粗暴及不合理。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則表示,全體建制派會全力支持國家採取一切合理合法的反制措施。

廖長江表示,對於美方制定多項不合理的制裁措施,建制派議員聯合表示強烈抗議和譴責,美國此舉屬嚴重及無理干預中國內部事務,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他強調,香港民主進程是香港高度自治下根據香港基本法落實的內部事務,香港的和平、安全和穩定,也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負責的事情,美方無權置喙及干涉。

廖長江提到,行政命令第4條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的落實,稱美方將打擊參與及實施香港國安法的人士和機構。他認為有關條文旨在威嚇將來有可能執行香港國安法的香港官員及相關人士,企圖製造寒蟬效應。

廖長江表示,過去一百多年,香港及美國兩地人民在經貿、學術、人文和司法互助等方面一直保持良好合作交流,香港有八萬多旅港美國人,及過千企業,美國在香港亦有龐大生意利益,新措施也將嚴重損害美方利益。建制派議員促請美方慎重考慮,不要因特朗普政府打壓中國的政治立場而採取非理性措施,破壞和犧牲香港和美國長遠的雙邊合作關係。

李慧瓊表示,一個國家有立法權,但以立法去影響、干預其他主權國的內政,這是于法不合、于理不容、極其野蠻的行為。她認為,現時處於大國博弈的時刻,香港國安立法更顯示出實際需要,她強調特區政府和全體建制派議員,不會懼怕美方制裁,會全力支持香港國安法落實,也會支持國家採取一切合理合法的反制措施。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儘管美國取消香港最惠國待遇的實際影響輕微,但特區政府也應該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美國在國內疫情持續暴發,國內外又出現各種嚴重問題的情況下,企圖轉移視線,無理地將有關問題矛頭指向中國及特區政府。若有港人企圖勾結外國勢力,來對抗國家、擾亂香港,一定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