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政治打壓

2020-08-05

【中新社北京8月4日電】(黃鈺欽)針對美迄今未明確回復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延期申請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打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有記者提問,《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推特稱,很多中國駐美記者都沒有獲得簽證延期,中方會對此進行報復,並暗示中方可能會對美國駐香港記者採取類似措施。你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有關消息。今年5月8日,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大幅縮短至90天以內,每三個月要重新申請延期。』汪文斌回應稱,『我們瞭解到,中方有關記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簽證延期申請,但至今尚無一人獲得美方明確回復。』

汪文斌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斷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册為『外國代理人』。2018年以來,有20多名中方記者的簽證申請遭到美方無限期拖延甚至拒簽。2020年2月,美方將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隨即又對上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制措施,變相『驅逐』60名中方媒體記者。5月,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到90天以內。6月,美方再次宣佈將4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

他強調,中國媒體記者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開展正常新聞報道。美方有關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正常採訪進行干擾、橫加阻撓,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淩。

汪文斌表示,我們多次說過,造成當前局面,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和記者的政治打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錯上加錯,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至於你問到在香港的美國記者是否會受到影響,我可以告訴你,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部分。』汪文斌說,『中方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屬於中央政府外交事權。』

外交部回應美方打壓TikTok: 莫打開『潘多拉盒子』

【中新社北京8月4日電】(黃鈺欽)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TikTok限期出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務必不要打開『潘多拉盒子』,否則將自食其果。

有記者提問,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如果TikTok在美業務未能在9月15日之前出售給美國公司,此業務將被關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特定的非美國企業,這違背市場經濟原則,也違反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原則,是赤裸裸的霸淩行徑,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注意到,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此也有很多批評和質疑的聲音。

汪文斌指出,美方把所謂的國家安全作為打壓有關企業的理由,這根本站不住腳,不過是為自己尋找藉口而已。有關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開展商業活動,遵守美國法律法規,但美方卻以『莫須有』的罪名進行設限打壓,這完全是政治操弄。

汪文斌說,事實上,美方動用國家機器打壓他國企業的行為屢見不鮮,日本的東芝、法國的阿爾斯通等公司都曾遭受過美方的蠻橫打壓。美方標榜的所謂公平競爭的虛偽性暴露無遺,嚴重損害美國的國家信譽和形象。如果按照美方的這種錯誤做法,那麼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任何一家美國企業採取類似的舉措。美方務必不要打開『潘多拉盒子』,否則將自食其果。

他進一步強調,我們呼籲美方認真傾聽本國和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為各國市場主體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投資和營商環境,多做有利於全球經濟發展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