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六名立委涉貪遭收押

學者籲保留『監察院』

2020-08-05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鄭竣凱)台灣“立法委員”近日爆發收賄案件,6名立委及前立委涉入其中,台北地方法院連續2天開庭後,8月4日裁定涉嫌受賄的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和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羈押禁見。有台學者指出,此次弊案顯示立委難以兼行立法權與監察權,應保留台灣“監察院”並保證其獨立公正。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嫌收取賄款並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土地變更案,查出蘇震清收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2000萬元(新台幣,下同),廖國棟收約800萬元,陳超明收200萬元,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收200萬元。4日法院裁定羈押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徐永明交80萬元保釋金候審。

國民黨4日表示,尊重法院判決,考紀會即刻針對廖國棟、陳超明二人予以停權處分。國民黨表示,上周六就已決定,如相關涉案黨員被法院裁准羈押,即先予停權,並將視最後的判決結果,決定是否給予更重的黨紀處分。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4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此次立委貪腐案將涉及廢除“監察院”的議題,如果立委兼有監察權,將會對台灣政治的清廉造成巨大傷害。潘兆民認為,此次弊案顯示立委必然遭受選情壓力與人情包袱,如若未有監察機構制衡,立委將難以公平公正地行使民意代表的職權。

潘兆民進一步表示,應保留“監察院”並保證其獨立公正,如果將其廢除,將導致在“立法院”佔據絕對優勢的民進黨同時掌握立法權與監察權,造成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並最終導致民進黨的專制,是對台灣民主的巨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