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推遲選舉基於疫情

解決『真空期』問題將合憲合法

2020-08-05

譚耀宗接受訪問(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8月4日電】 (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佈推遲原定於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推遲選舉是基於香港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顧及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至於因選舉推遲衍生的立法會“真空期”問題,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作出決定,解決辦法一定會合憲合法。

譚耀宗提及,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疫情持續嚴峻,出現連續十餘日的三位數單日確診數字,不僅本地個案涉及範圍廣泛,且很多個案源頭未明。如果在9月6日即進行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會造成很大的風險,尤其對於年長人士。他也已在此前請特區政府認真考慮是否要將選舉推遲舉行。

“現在特區政府已經決定,我認為是正確的、應該的,因為是為了市民的健康和安全。”譚耀宗說,今年已有很多國家和地區因疫情而推遲了選舉,香港也是基於這個原因。特區行政長官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推遲選舉,原因和內容亦符合法律規定,經得起司法複核的挑戰。

譚耀宗強調,推遲選舉不是取消選舉,祗是延遲舉行。至於由此衍生的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他指出,畢竟還有一年的時間,很多問題仍需要立法會處理,包括審議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等;而就這一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研究後會作出最後決定,相信解決的辦法不會很複雜,且一定會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及香港原有的法律規定等。

對於已被取消第七屆香港特區立法會參選資格的議員是否會在“真空期”繼續擔任議員,譚耀宗表示這其中是存在矛盾的,如何處理還是會經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決定。

譚耀宗還建議,今後,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完善選舉機制,如允許採用電子投票或郵寄投票的方式、在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設置票站等,令投票更加方便、公平及合理。對於一些長期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或工作的港人,他們與香港的關係仍非常密切,有關的機制應該照顧到他們的需要。

採訪中,譚耀宗還談及中央對香港抗擊疫情方面的支持,包括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協助香港。他表示,這些舉動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心,相信有關工作開展得順利,疫情可以得到快速控制。

他希望,未來香港與內地在醫療方面也可以加強交流與合作,增進彼此間的瞭解,共同保護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