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美國人疫情期間遭遇失業歧視雙重打擊

2020-08-05

【中新社北京8月4日電】美國研究機構和民間組織近期發佈的多份報告顯示,亞裔美國人在新冠疫情期間遭遇失業與歧視的雙重打擊,污名化言論起到推波助瀾作用。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近期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在加州,擁有高中或以下學歷的亞裔就業人口在疫情期間申領失業保險的比例高達83%,而這一數字在同等學歷的其他族裔就業人口中僅為37%。值得注意的是,加州是全美亞裔人口最多的州。

該研究還發現,從事服務行業的亞裔美國人受到的影響更大。數據顯示,近四分之一的亞裔美國人從事與住宿、零售、洗衣、理髮等相關的職業,『居家令』等防疫措施對他們的收入產生巨大影響。

民間組織『亞太政策與計劃委員會』進行的另一項統計顯示,疫情期間,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歧視行為持續增加。截至7月15日,全美範圍內報告的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歧視事件超過2300起。

負責這項統計的州立舊金山大學教授拉塞爾•金錶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使用『中國病毒』稱呼新冠病毒的當周,針對亞裔的歧視事件達到高峰。可見,他的用詞對美國社會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項調查同樣發現,反亞裔種族歧視情緒正在美國國內昇溫。該機構調查發現,近三分之一的亞裔美國人自疫情以來曾因為族裔身份而被取笑。調查還發現,污名化言論、美國新冠死亡病例持續攀升、美中關係等因素是各種歧視行為的誘因。有專家擔憂,待美國的學校重新開放後,相關歧視事件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約150名美國會議員日前聯合呼籲美司法部譴責種族歧視,並要求該部門例行公佈在應對仇恨犯罪方面的工作進展。另有多名議員致信美司法部和疾控中心,要求兩部門制定疫情期間反對種族歧視行為的方案,以保護亞裔美國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