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170個國家欲參加新冠疫苗開發國際機制

2020-08-22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黃榮貴)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持續蔓延。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1日8時28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2253萬例,累計死亡逾79萬例。世界各地正在加緊研製疫苗。日本媒體21日報道,目前全球173個國家有意參加疫苗開發國際機制。

共同社發自日內瓦的消息稱,總部位於日內瓦的推動發展中國家普及疫苗的國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首席執行官塞斯•伯克萊20日透露,截止目前已有173個國家對新冠疫苗研發的各國共同出資機制表現出興趣。為避免防疫出現漏洞,伯克萊表示『將敦促所有國家參加』,並呼籲尚未表態的國家參加。

伯克萊接受了電話採訪。該機制名為『COVAX』,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和Gavi牽頭。資金將用於多家製藥企業的疫苗研發,若研發成功將可確保參加國至少20%人口的疫苗用量。各國在8月底前表態承諾參加後,預付20%人口疫苗費用的15%,這些資金將用於研發工作。

雖然預付也無法確保成功研發出疫苗,但伯克萊指出,全球經濟目前正在遭受相當於每月5440億美元的損失,為避免對經濟的影響進一步長期化,需要致力於盡快使疫苗投入實用。他認為傳染病對策『如果無法落實到所有人,則任何人都不能說已經安全。他強調有必要在全世界同步實施疫苗接種。

圍繞疫苗問題,據悉,諸如日本政府與製藥巨頭就投入實用後接受供應達成基本協議等,也出現了個別簽約的動向。因此出現了疫苗無法提供給不具資金實力的發展中國家的擔憂。伯克萊認為COVAX的機制『還可成為應對未來新的傳染病的系統』,他呼籲廣泛合作。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8日表示,應反對疫苗領域出現的『民族主義』,一旦確定研發出有效的新冠疫苗,世衛組織戰略諮詢小組將提供有關合理、公平分配疫苗的建議。

世衛組織建議,新冠疫苗分配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向『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參與國按比例分配一定劑量的疫苗,以降低總體風險。第二階段,考慮各國疫情威脅、公共衛生脆弱性的程度等因素,分配新冠疫苗。

譚德塞強調,衛生和社會護理機構一線工作人員是保護生命的中堅力量,面臨病毒威脅的風險高。65歲以上老人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病亡率高,疫苗接種應優先考慮以上人群。對多數國家來說,第一階段的疫苗將覆蓋約20%的人群,包括大多數高風險人群。

整體而言,新冠疫情自去年底開始傳播以來,已在全球各地造成超過79萬人死亡。美國情況最為嚴重,其次是巴西、墨西哥、印度和英國。研製疫苗的努力仍在世界各地緊鑼密鼓地展開,但目前尚沒有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