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提前召開勞動黨八大有何玄機?

2020-08-22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據朝中社20日報道,朝鮮勞動黨19日決定,將原本在明年5月舉行的勞動黨第八次代表大會提前至1月召開,屆時將制定『新的國家經濟發展五年計劃』。朝鮮問題研究專家認為,提前召開會議,一是因為朝鮮經濟狀況惡劣,二因朝鮮希望在美國新政府面前搶佔先機。預料朝鮮發展戰略或向核方向傾斜。

今年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首個國家經濟發展五年計劃的收官之年。朝方卻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朝鮮國內外經濟持續嚴峻,出乎意料的挑戰接踵而至,經濟工作未能適時改善,國家經濟發展目標遠未實現,未能明顯改善人民生活。金正恩表示,八大會議上提出的『新的國家經濟發展五年計劃』的經濟目標將更加具體、量化。

根據韓國方面專家分析,明年的八大會議理應在5月舉行,此次突然決定提前至1月;韓聯社報道,朝鮮承認經濟規劃有不足,屬於罕見。

這是否意味著朝鮮經濟已經出現危機?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教授2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提前開會主要因為,目前各種消息報道都顯示出,朝鮮經濟狀況已到了十分惡劣的境地。主要原因是朝鮮因怕疫情傳入,幾乎切斷了與各國的貿易渠道,加上今年朝鮮災害較多影響農業收成,以及聯合國尚未解除制裁。』

于瀟續指:『針對惡劣的經濟形勢,朝鮮官方需要向國內民眾給出方向性的解釋、說明,推卸責任也好,凝聚力量、確定新方向也好,需要藉此安定民心。朝鮮國內也需要對經濟問題進行重新判斷和評估,並通過黨代會進行發佈。』

于瀟認為:『朝方也可能希望通過黨代會調整戰略。朝鮮原本奉行‘雙軌並行’戰略,即核發展與經濟發展並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談及南北對話後,朝方一度似乎以經濟建設為核心,開始考慮棄核;但數月前朝美、朝韓矛盾升級後,朝鮮又開始重提‘雙軌’戰略,甚至開始暗示核戰略的重要性。朝方可能將‘雙軌’戰略向核發展方向傾斜,黨代會或許有相關調整。』

韓聯社分析則指,此次朝鮮決定舉行八大,體現了由先軍政治恢復為以黨治國的意圖。

明年1月也恰逢美國新任總統就職。有分析認為,朝鮮此舉可能是在向華盛頓發出信號。美聯社認為,金正恩可能利用大會,宣佈對美國和韓國的最新外交政策。

于瀟認為:『朝方肯定有這方面考慮,朝鮮在選擇各種時間點的問題上,展現出非常嫻熟的小國博弈大國技巧。在朝鮮召開八大時,美國大選已塵埃落定,美方政策取向已經基本明確。朝鮮希望趁著美國新政府尚未制定、公佈對朝政策時,搶佔先機和主動權,率先拋出己方政策,讓美國只能據此制定政策。』

  未來朝美關係將如何發展?于瀟指出:『朝鮮絕不會對外宣傳‘不棄核’,但一定會強調發展核武器對於維護安全的重要性,並將此作為談判條件。若是特朗普連任,或許朝美可以繼續會談。而若民主黨上台,其一貫政策是拉攏盟友,美國將聯合韓國、日本,共同對朝收緊包圍政策。朝美可能更難接觸,政策空間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