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遠洋漁船

涉虐待漁工被美國抵制

2020-08-22

【香港中通社8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遠洋漁船“大旺號”涉嫌虐待漁工遭美國抵制,船上印尼籍漁工曾向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控訴,船上伙食惡劣,毆打威脅情事頻傳,薪水也遭苛扣。

《舊金山紀事報》20日報道,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下令禁止“大旺號”停靠任何美國港口,禁止其漁獲進入美國市場,這是特朗普政府5月以來第2度抵制台灣遠洋漁業船隻。“大旺號”也是繼“和春61號”及“漁隆2號” 兩艘漁船後,再次遭美國處分的漁船。目前全球漁業界只有這三艘漁船遭制裁,全都是台灣擁有或台灣籍的船隻。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先前取得“大旺號”上印尼籍漁工聲明,他們表示自己每天被迫工作長達22小時,遭同儕毆打威脅,伙食品質惡劣且份量不足,薪資遭苛扣,甚至有人遭毆打後死亡。

購買漁獲的台灣豐群水產和美國罐頭商大黃蜂海鮮發出聲明指出:完全認同必須確保所有漁船都遵循負責任的勞動行為,公司將持續以負責態度招募並對待所有員工為優先要務,且不會容忍我們的供應鏈中有任何違反人權或環境規範情事。

“大旺號”作業地區橫跨太平洋,為了延長海上作業時間,經常將漁獲轉移到更大的漁船上。台灣漁業署表示,今年3月份已經接獲虐待漁工的投訴,目前移交高雄地檢署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