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建聯提多項提振經濟

建議包括再全民派錢

2020-08-22

【中新社香港8月21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21日約見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提振經濟保人保企業”建議,包括再次全民派錢及允許雇員提取強積金應急等。

早前,特區政府推出包括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在內,合共2700多億元(港元,下同)的不同資助計劃。但疫情7月出現第三波反彈,各行各業面對的窘迫和考驗比預期時間更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已宣佈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就抗疫工作及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當日約見張建宗、羅致光,並從個人和企業兩個層面提出多項建議,以做到“保人、保企業”。

在個人層面,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再推出“現金髮放計劃”,向每名18歲或以上的永久性居民派發不少於5000元,以刺激消費。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瓊說,鑒於早前特區政府已有發放現金的經驗,相關係統已成熟,若計劃展開,預計可在短時間內完成。

民建聯還要求特區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每月派發不少於6000元,援助期至少三個月。同時,特區政府可修例容許雇員提取強積金戶口中雇員供款的累算權益款項一次,以作應急,金額上限為相關累算權益總金額的50%或10萬元。

在支援企業及保障雇員方面,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應補償受法例要求勒令“停業”的14個行業,如美容院、健身中心等,以及受出入境檢疫措施及防疫安排影響的行業,如餐飲、旅遊及酒店業等。

另外,民建聯還提出特區政府可預留作支援會議展覽業的款項改為直接派發援助金;設立“拾遺補缺援助計劃”,協助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未能覆蓋的行業;放寬自雇人士納入“保就業”計劃的資格等多項建議。

李慧瓊表示,多個行業的從業員及市民反映,對於經濟發展“看不到前路”,她認為特區政府須在疫情持續的新常態下,在抗疫工作和重啟經濟取得平衡。她又說,政府支援固然重要,但市民和業界不能長期靠政府派錢度日,特區政府還是應該為公眾指明重啟經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