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使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2020-09-12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劉亮)在談及全球經濟復蘇前景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11日表示,全球經濟至暗時刻已經過去,短期內世界經濟會強勁反彈,中期復蘇呈現坡型,但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仍使全球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

在當天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陳鳳英以『新冠疫情下世界經濟形勢與前景』為主題,與中外記者展開交流。

陳鳳英指出,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全球經濟遭受嚴重衝擊和衰退,衛生危機、經濟危機、社會危機、政治危機等叠加,使國際經濟關係、地緣政治、全球治理等都面臨嚴峻挑戰。尤其在南亞、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欠發達地區,疫情使當地民眾的生活處境變得更為艱難。

『疫情給世界經濟、國際秩序等方面帶來的變化是百年未見的。』陳鳳英表示,當前疫情發生在一個全球高度互聯互通的時代背景下,這也使推動全球經濟發展面臨比以往更為嚴峻的挑戰。

儘管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控制,但陳鳳英稱,相較於今年上半年最艱難的時期,疫情整體形勢已有所緩和,並且隨著下半年許多國家開始重啟經濟,部分國家的經濟已呈現復蘇之勢。這一方面得益於各國應對疫情採取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另一方面隨著各國封鎖措施的放寬,民眾的消費潛力也進一步得到釋放。

陳鳳英提醒,當前各國採取的經濟刺激計劃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但從長期看仍需警惕政府高債務、高赤字等問題的出現。

在陳鳳英看來,全球經濟至暗時刻已經過去,短期內世界經濟會強勁反彈,但由於一些國家疫情防控仍具有不確定性,預計中期經濟將呈現坡型復蘇。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仍使全球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

著眼未來,陳鳳英指出,疫情加速了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進程,倒逼經濟社會加速網格化、數字化和智能化,未來這些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並為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的發展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