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冀新中圖建設『智慧化』

2020-09-14

陳家良

【特訊】就近日新中央圖書館選址改為舊愛都酒店,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表示認同,建議新中圖未來建設中應融入“智慧化”、“人性化”,在環境、體驗、功能等方面積極創新,延伸圖書館功能,吸引居民及遊客駐足,締造本澳知名文化地標。

陳家良認同舊愛都酒店作為新中央圖書館的新選址,指出與原方案相比,建設難度和建築費用將大幅減少,可行性大大升高。新方案大約花費5億元 即使計上原方案已使用的設計費 仍比原方案大幅節省費用 而且在建設難度上 新方案不用改建法院 只在愛都原址重建 難度系數大為降低。在與周邊環境融合上,舊愛都酒店能與原中央圖書館聯動,加上附近有塔石廣場、青年試館和饒宗頤學藝館以及多所學校等,有效放大該文化片區的功能,營造良好文化氛圍,吸引更多居民到來,打造城市文化地標。

他又認為新中圖可與現時“智慧化”的潮流相結合,打造智慧圖書館,優化、簡化圖書館工作流程,幫助用戶精準快速獲取資源,提供各式智慧化設備,引進通用設計原則,更人性化考慮不同讀者的需求,提升使用者體驗,例如:虛擬真人導航、為視障人士設立聽書室、為有需要朗誦的讀者開設朗誦室、增加座位預約功能等,延伸圖書館功能,令居民能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

陳家良指出新中圖要發揮作用 必須要有完善的交通配套。他認為在建設時可在原愛都位址下面建設兩至三層的地下停車場 一則方便居民使用新中圖 二則可以改善塔石一帶的交通狀況。另外 還需要考慮新中圖與原中圖的分工問題 建議可以放置古籍文獻或專做文獻修復工作 兩個圖館一齊使用 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