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瑞權、鄭安庭議員總結第三會期工作

共提192份質詢接收2,721宗求助個案

2020-09-17

麥瑞權、鄭安庭議員總結第三會期工作

【特訊】議員麥瑞權、鄭安庭於9月15日假江門同鄉會會議室召開記者會,總結第六屆立法會第二會期的工作。據介紹,過去兩個會期他們合共提出174份書面質詢、18份口頭質詢,以及58份議程前發言,內容涵蓋住屋難、搭車難、睇病難、法律滯後、長者福利、青少年教育等議題;今個會期他們收到不少市民的求助個案,與去年相比增加近 500宗至 2721宗個案,主要涉及住屋、交通和搵工難等問題,已向政府反映。他們又指出,疫情令特區政府出現財政赤字,政府需要開源節流,議員將會繼續關注公帑的運用是否合理和監督政府的工作效率,希望達到市民的期望。他們促請特區政府把公共資本企業的營運更加透明和公開,讓社會知悉。

據了解,求助內容主要涉及房屋、交通、醫療事故、養老、經濟援助與行政申訴等方面問題,當中以澳門居民在內地或在澳門購置物業產生的物業糾紛佔比最高,佔45%;因房屋滲漏水、鄰居僭建及租務等與房屋問題相關的糾紛佔20%;因家庭及健康原因造成的就業及經濟困難的個案佔15%;與公共房屋申請、環保基金資助審查等的行政申訴問題佔10%;其餘個案包括家庭團聚、精神障礙者支援、養老服務支援、消費糾紛、噪音投訴、投訴公共工程影響等。目前仍在跟進處理的個案中,包括沒有進行物業登記的“海一居”小業主喪失購買置換房資格的問題、滲漏水處理、因工傷產生的勞資糾紛等。

記者會上,麥瑞權表示,近兩個會期立法會的行政效率有較大提高,審議的法案數量增加,但認為行政與立法之間的溝通有待加強,因立法會常接到需要緊急立法的法案,而政府原先施政方針報告書中的法案又沒按計劃提交,且往往累積在會期結束前“成堆過來”,消化不了,影響立法質量。鄭安庭稱,立法與行政應保持良好溝通,以“海一居”業主登記購買置換房為例,有百多戶因沒作分層登記而不符合申請資格,但在立法會小組會討論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制度法案時,政府並沒提供該百多名業主的資料,造成不公平現象。對於未來應否再修法,他表示持開放態度,但強調提案權屬於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