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籲共同加強未成年人宣導與保護

2020-09-17

【特訊】日前,司警再次揭發多宗兒童遭受性侵案件,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民眾建澳聯盟婦幼事務委員會主任、大律師施麗君表示,強烈關注並譴責侵犯未成年人的行為,呼籲社會各界,尤其是學校與家長,應共同加強對未成年人的宣導與保護,提高未成年人防範意識。

施麗君指出,案件揭發後,檢察院表示非常關注,加快了相關偵查工作,可見司法機關對此類案件的重視。她表示,加快偵查工作並盡快排期審理可減低案件程序對未成年人和家長造成的傷害,避免因配合程序而須經常回憶不愉快之經過。

施麗君認為,與成年人一樣,未成年人都擁有身體自主權,即使年紀尚小,也不應該、更不可以被隨意觸碰、親吻。任何人都應該尊重未成年人的身體自主權,尊重他們的身體界線,保持安全距離。她建議學校與家長,除了向未成年人灌輸性教育,亦要教給他們自我保護的意識,對覺得不舒服或不喜歡的觸碰行為勇敢說不、主動拒絕,要讓他們明白沒有人可以未經同意隨意觸碰自己;另外,在性侵事件上,男女皆受到法律保護,社會各界應改變過往偏頗認知,清楚知曉性侵犯受害者不分男女,男性同樣受到法律保護。

施麗君補充,屢犯性侵犯的嫌疑人或存在心理缺陷、性癖好,除按照適當及適度原則,加強強制措施外,應聯繫相關部門對此類人士進行心理輔導、矯正。而倘若僱主發現僱員在執行工作職務時涉及性侵案件,應及時對相關人士採取適當措施,以避免該僱員再以工作之便重複犯案。施麗君並呼籲各界應加強普法,宣導性犯罪的嚴重性,以杜絕此類事情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