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接待服務日助民排憂解困

2020-09-17

婦聯接待服務日助民排憂解困

【特訊】由婦聯議員辦事處主辦之“黃潔貞立法議員、社諮會委員接待服務日”早前分別於台山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及渡船街婦聯家庭服務中心舉行,現場由議員黃潔貞,律師江雪梅、張欣婷、潘愛儀及羅頌妤為市民提供法律諮詢、政府資訊查詢及個案協助,聽取並收集市民對政府施政及社會民生事務的意見建議,致力協助市民解決問題,為市民排憂解難。

兩場活動收到多個諮詢與求助個案,包括財產繼承、房屋業權、婚姻訴訟、扶養權歸屬等問題。其中婚姻訴訟個案較多,現場諮詢律師表示,大多數市民在婚前未有了解夫妻財產分配機制,導致婚後容易因相關問題而引發糾紛,她們建議政府與社團可多辦婚前的法律資訊講座,讓市民可以更了解目前澳門的夫妻財產分配機制。值得注意的是,有個案涉及侵犯個人隱私及名譽而遭到控訴,黃潔貞指出,從個案中反映隨著社交媒體的普及,大眾對個人資料及隱私的關注程度亦隨之增加。她提醒市民在互聯網上發放資訊時應謹慎,切勿因一時意氣散佈不實信息,損害他人權益,不慎觸犯法律。

另外,有家傭僱主反映疫情下不同國家及地區實施了不同的出入境政策,人員流動往來需遵守特定規則或受到限制,令本澳的外傭及外僱人員供應十分緊張。近期更有外傭及外僱惡意跳槽,又或要求不合理地提升薪酬,令僱主十分困擾。由於辦事處近期已累積了不少相關個案,黃潔貞議員將會持續關注家傭市場情況,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協調聯繫,跟進協助相關個案。

黃潔貞立法議員辦事處將持續跟進需要協助的弱勢社群的個案,積極向政府部門或相關機構反映市民意見及建議,落實婦聯總會為婦幼爭權益、為家庭謀福利的工作。下一期“接待服務日” 分別將於10月6日晚上6時30分至8時於氹仔湖畔婦聯樂滿中心,以及10月7日晚上6時30分至8時於水坑尾婦聯樂融中心舉行,歡迎會員及市民致電28354454 / 62389878預約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