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聲明:美國無權重啟聯合國對伊制裁

2020-09-21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針對美國19日單方面稱已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0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已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無權重啟聯合國對伊制裁。

聲明指出,美國已於2018年5月8日通過總統備忘錄的形式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并在此後停止參加與該協議相關的任何活動,因此,美國不能被視為伊核協議參與方,不能啟動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鑒於此,根據伊核協議所作出的解除對伊制裁的承諾繼續適用。

美國政府19日宣佈,已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已於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相關制裁措施包括對伊武器禁運,禁止伊朗進行與核燃料濃縮與再處理有關的活動,禁止伊朗試射、發展彈道導彈,對向伊朗轉讓核導彈有關技術實施制裁等。

除明確指出美方不能單方面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外,博雷利在聲明中還指出,伊核協議仍然是全球防止核擴散架構的主要支柱,它以全面的方式應對伊朗核計劃,利於地區和全球安全。聲明呼籲各方全力維護伊核協議,并避免採取任何讓局勢升級的行動。

20日上午,俄羅斯外交部透過一份聲明譴責了美國的『非法』倡議,認為相關倡議不可能『對其他國家產生國際法律效應』。莫斯科還表示,俄羅斯曾在今年8月明確指出,此種做法屬非法行為。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該決議第11執行段有『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內容,但規定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該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