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人口增加『保就業』計劃見成效

2020-09-21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20日撰文指,香港7、8月第三波疫情嚴峻,但相對4、5月疫情緩和的時候,就業人口仍有增加,明顯反映“保就業”計劃的成效。

當日,羅致光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4月至8月香港勞動人口持續增加,就業人口亦持續增加,反映勞工巿場上的工作亦有持續增加。而4月至7月,勞動人口增加了5.52萬人,而就業人口增加了4.98萬人,其中失業人口上升的現象,在每年畢業生5至8月進入勞動巿場的時候都會發生。

羅致光分析數據指,雖然香港7、8月第三波疫情嚴峻,但相對4、5月疫情緩和的時段,就業人口仍有增加。7、8月與4、5月最重要的分別是,4、5月未有“保就業”計劃,而7、8月則已發放“保就業”計劃的工資補貼,反映了“保就業”計劃的成效。

羅致光同時指出,勞動人口變化數字更需要引起關注,在2020年上半年,勞工巿場受到疫情的打擊,勞動人口更進一步減至354萬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至8月的勞動人口減少了2.1%。

羅致光表示,政府在香港人力供求推算中,已預期到2022年後,人手短缺將會進一步惡化。若這段時間內,受疫情打擊提早離開勞工巿場的人士,在經濟復甦後不重投勞工巿場,香港的人力短缺情況將會比早前估計的更加嚴重,甚至會為經濟復甦“拖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