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湖南考察『微鏡頭』:眼睛向下,把頂層設計同問計于民統一起來

2020-09-21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電】『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就要不斷制定新的階段性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沿著正確的道路往前走。正確的道路從哪裡來?從群眾中來。我們要眼睛向下,把頂層設計同問計于民統一起來。』

16日至18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赴湖南考察,在期間主持召開的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如是說道。

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是習近平此次湖南之行的一個重點。此前,他已在北京主持召開了系列座談會,分別向企業家、民主黨派人士、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等廣泛徵求了意見和建議。

這次,他將目光轉向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在長沙專門舉行座談會,當面聽取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製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村支書、鄉村教師、扶貧干部、農民工、種糧大戶、貨車司機、快遞小哥、餐館店主、法律工作者……30名基層代表齊聚一堂,10名代表先後發言。習近平同發言的每一位代表都進行了交流。

大家的安危冷暖始終是習近平關注的重點——

去年5月,來自城步苗族自治縣的楊淑亭參加了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習近平當時會見了他們。這次座談會上,楊淑亭再次與習近平見面,心情激動。

『再次見面,我也很高興,為你自強不息的精神而欽佩!』聽了楊淑亭代表殘疾人群體的發言,習近平表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保護好殘疾人權益,殘疾人事業一定要繼續推動。你提到的無障礙設施建設問題,是一個國家和社會文明的標誌,我們要高度重視。』

『95後』農民工鄒彬反映,農民工群體在落戶、就業、買房、子女入學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困難,也希望依法根治農民工工資拖欠等老大難問題;個體貨運司機龍兵反映,高速路服務區內經常有車輛設施設備和貨物被盜……習近平也十分重視:『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問題,一個群體有一個群體的困難,我們要重視起來,不斷解決。』

基層的難點堵點,也是習近平的關注點——

常寧市塔山瑤族鄉中心小學副校長盤玖仁在基層教育一線工作了近30年,他當面反映了偏遠民族地區教育存在的『短板』:首先是教師數量不足,存在結構性缺編;其次是條件艱苦,好的老師留不住。

『你反映的問題很實際。』習近平回應道,『昨天我去看了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學校裡有教學樓、宿舍和食堂,營養午餐是免費的,孩子們很開朗,說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基本解決了義務教育普及化的問題,但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又突出出來。‘十四五’時期要著力解決這個問題,要好好研究。』

疫情期間,長沙市江漢云云餐館的店主劉權通過網絡外賣平台為他的小龍蝦、燒烤打開了銷路,但也遇到了不少問題:外賣平台抽成高達20%以上,而平時純利潤也就20多個點;快遞小哥壓力太大,為趕時間無法休息……

聽了劉權的創業經歷,習近平感慨道:『開個店不容易,無論是當大老闆、小老闆,付出的辛勞都是一樣,做快遞小哥也不容易,要多給他們提供一些方便。』

建立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的機制、規劃建設現代農業流通體系、持之以恒抓基層治理能力提昇……隆回縣委書記王永紅圍繞『三農』問題一口氣提了三四條建議。習近平亦一一回應,並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習近平最後強調。

他說,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