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冀議員以大局為重避免不必要的內耗

2020-09-21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0日撰文指,政府關注企業和市民在經濟下行及疫情下的壓力,希望立法會議員以大局為重,支持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申請。

當天,張建宗在其網誌發表文章表示,他與多位局長25日將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爭取議員支持及批准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他希望,議員以大局為重,在疫情持續和經濟困局下,與政府攜手對抗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凡事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避免不必要的內耗。

張建宗指出,政府十分關注香港企業和市民在疫情打擊及經濟下行下所承受的壓力,已動用財政儲備,推出支援措施,紓解企業和市民的經濟困難,包括16日宣佈推出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將會聚焦資助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以及繼續提升防疫抗疫能力,涉及金額約240億港元。

張建宗引述數字指,早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各項措施,以及剛公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涉及金額合計超過3000億港元。政府2020至21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已增加至超過3000億港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港元,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非典”後的水平。他形容,財赤金額非常龐大,是前所未見。

張建宗強調,目前第三波疫情未結束,專家估計香港冬季可能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加上外圍經濟及地緣政治形勢嚴峻及充滿不確定性,政府一方面要審慎理財,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但另一方面亦要適度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及人士,政府需在兩者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

另外,張建宗關注就業不足率問題。他表示,6月至8月的失業率為6.1%,就業不足率上升至3.8%,為“非典”後高位。他表示,儘管“保就業”計劃起支援作用,但第三波疫情干擾經濟活動,勞工市場在6月至8月仍然嚴峻,預計短期內仍將面對一定壓力。

至於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展開,張建宗表示,目前反應良好,相信能避免出現大規模裁員,亦有助經濟在疫情穩定後迅速復甦。同時,張建宗表示,政府已預留60億港元,將會在未來兩年內創造約3萬個不同界別的有時限職位協助年輕人就業。

張建宗指出,2020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已經展開,政府會體察民情,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為香港經濟復甦和未來發展作好部署。他說,香港是個生機處處的地方,即使面對著比之前更巨大的挑戰,但在“一國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下,只要廣大市民與政府並肩而行、自強不息,香港必能否極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