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萬元或入消費卡

看民意決定政府態度開放

2020-11-17

【本報訊】雖然明年施政報告政府維持向現金分享計劃之名,但其實質派發放方式或有變!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記者會上明言,這一萬元是否維持以往發放方式,還是改注入由澳門通承辦的消費卡上,政府態度開放,將視乎社會意見去決定。

賀一誠昨在立法會宣讀明年度施政報告後,再在政府總部舉行約一個半小時記者會,回應逾二十提問。早前曾放風改以消費卡發放、後又宣布維持現金形式發放的現金分享延續(永久居民有一萬元、非永久居民六千元),最新在施政報告惠民措施列表中則被標註「派發方式視乎情況而定」,頓成聚點。

賀一誠回應表示,現金分享的預算開支已放入明年預算案中,沒有減少、人人有份,至於派發是維持全數現金還是注入消費卡,他自言自己已多次公開表達看法,這要聽社會意見,「若果大家共識都係用返現金分享,咁米現金分享」。

「點樣分發,重有好多時間,大家要睇住疫情變化!」賀一誠說,政府收到許多專家學者及社團的意見,希望把一部份現金分享流入消費市場,以保疫下就業。

賀一誠謂,今年萬元現金分享提前四月發放,對市場並非起到任何幫助、大變化,變成只是資金由政府轉帳至市民的戶口裡,「一萬蚊擺返喺銀行為多」。

到五月消費卡推出後,則很明顯帶動消費。最終兩期消費卡最受惠的都是餐飲業,大多都在一般茶餐廳、粥粉麵等非貴價飲食,佔七成五消費,超市佔約四分一。這帶動許多中小微企的生存空間,成功促就業。

「新嘅一萬蚊係咪都係咁派呢?」賀一誠希望大眾要長遠思考,尤疫情持續下去的影響。當然若疫情過去、就業正常,「像以前咁派返現金都係一件好嘅事」。

不把話說死的賀一誠稱,政府對此態度開放,聆聽大眾意見。不管是派現金還是注資入消費卡,「兩種工作我哋都熟手」,政府會不遲於七月派發前決定。但不會特為此公開諮詢,因這非今天才有的討論。

此外,至於會否就不注資七千元央積金採取補償措施,賀一誠未有正面回應,只謂政府就注資問題已再三研究,依法須有盈餘預算才可,否則就要修法。

就推出第三輪抒困措施,他稱要視乎疫情和經濟形勢再決定,不排除有精準、對口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