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擬保密法‧政府文件分級

2020-11-17

【本報訊】明年的施政重點之一是「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當中,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法務局現正草擬保密制度的法案,涉及政府文件的分級。若沒有相關法律,機密、保密文件一旦外傳,都不能追究責任。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施政報告提出,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推進澳門特區保密制度的法案草擬工作。

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增強居民國家安全意識。加強政社合作協調,鞏固愛國愛澳社會政治基礎。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切實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滲透和干擾,統籌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係,確保特區大局穩定,維護國家總體安全。

關於草擬保密制度的法案,賀一誠回應葡文傳媒時表示,法務局現正進行中。草案涉及對政府文件分級,讓公務員知道某些文件屬於機密、保密,不能外傳;否則,一旦這類文件外傳,不能追究責任。

被問及外部勢力如何滲透和干擾,賀一誠回應:「不會說誰干擾澳門。」續宣稱,網絡安全時常出現問題,很多外國駭客衝擊澳門的大學等機構,情況不是簡單的。

關於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賀一誠表示,本澳在二零零九年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在框架、原則方面較強,卻缺乏程序方面;所以,現在要研究是否要訂立程序方面的法律。

賀一誠也在「育才引才並舉興澳建澳」的部份提出,發揮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功能,整合社區、歷史和愛國教育的資源,進一步加強愛國愛澳教育,培養學生及青少年家國情懷,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