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有基本共識

研允澳車經港珠澳大橋入粵

2020-11-17

【本報訊】政府披露正研究推動澳車可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駛入廣東。特首賀一誠表示,與內地就此磋商,對方持開放態度,雙方亦已有基本共識。至於駕照則不可能單向認可本澳的,要認就一定是兩地駕照互認。

賀一誠昨在施政報告提出:「政府研究推動澳門車輛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入廣東行駛,進一步便利澳門居民進出內地。」

賀一誠在記者會表示,澳門單牌車入橫琴政策推出至今,現還有數千個名額未使用。當局希望延伸政策,把範圍擴大至整個廣東省。為此正與內地磋商,對方對此持比較開放的態度,雙方都希望澳車可駛入廣東範圍。

不可能內地單向認可澳駕照

當中涉及駕照互認?賀一誠指,有關問題在本屆及上屆立法會都引起很大爭議,然而駕照認可一定是雙向,不可以是單向。若大眾認為澳門不適合與內地互認駕照,那澳人駕車北上廣東就要先考牌,「如果可以互認制度,你認我、我認你,就唔需要大家咁複雜搞咁多嘢」。

允內地人澳駕車? 賀:聽議員意見

至於會否允許內地人來澳駕駛,賀一誠稱,這是另外一回事,過去曾擔心內地人來澳駕車營業等事宜,故這方面還要聽取議員意見,「因為他們嘅反對聲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