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潮閘或致水改浸南灣區?

2020-11-17

【本報訊】世紀工程內港擋潮閘動工延期,原因之一是做工程仿真驗證總結報告。特首賀一誠解釋,在新城C區填好又不建擋潮閘,會否加重低窪地區水浸問題,以及建擋潮閘又會否致南灣區水浸,這都需要研究好。

賀一誠表示,有關仿真報告會在明年中出台,屆時會對外公布,若有爭議會做諮詢。政府要求研究團隊加入考慮在新城C區填好情況下,不建擋潮閘會否加重上游低窪地區水浸。

同時有意見反映擋潮閘或會令受擋的海水浸向南灣區,出現一邊不浸但另一邊卻浸的情況。賀一誠謂,這都需要研究,會模擬最惡劣情況,包括像天鴿甚至比其更糟時,擋潮閘擋下海水是流回大海,還是改淹向南灣區,這也是政府一直擔心的問題。

施政報告還提及,明年完成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工程,司打口排澇工程爭取明年動工。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預計明年年雨季前竣工投入運作。

另外,氹仔連接橫琴線的初步設計已完成。賀回應說,該線會走地下,需由可跨境施工的公司去負責興建。又披露蓮花口岸大樓會拆卸,有關大地段會建含辦公、商業的大樓,相關商業配套將交輕軌公司發展,平衡其日常開支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