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經屋明年可再開隊

2020-11-17

【本報訊】政府剛完成近乎十爭一的三千經濟房屋抽籤,特首賀一誠表示,希望明年能再有經屋開隊供居民申請,但具體還是要視乎項目推進,畢竟目前的行政程序較需時。

政府施政報告提出,將有序開展A區經屋建設,明年年進行第二期經屋項目招標,其房屋數量確保不低於今年在建中的數量,並開展首批三千○十一個經屋實質審查工作。

賀一誠表示,其計劃是希望在明年再有經屋開隊,但政府推進經屋興建的程序很慢,由開展設計招標到工程招標,需時至少一年半,若過程遇訴訟,時間就更為延誤。

現是政府透過設計連建造標的方式去加快、簡化,「希望可早啲開隊」。賀一誠估計,按此A區部份項目明年應可開隊,否則就要後年才能。

另外,就諮詢中的夾屋,賀一誠透露,政府為此已多次找銀行做壓力測試,確保現時居民所持七成私樓不會變成負資產,免夾屋價格造成「左手打右手」的情況。他也說,只要社會有共識是推,夾屋不會不建,也不會供應過量,其絕非「經屋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