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領導人12次會晤在經貿領域取四方面成果

2020-11-19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 李曉喻)金磚國家第十二次領導人會晤日前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陳超18日稱,本次會晤在經貿領域達成四方面成果,對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陳超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會晤各成員決定進一步提昇貿易便利化水平,確保關鍵物資流通,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部門創造更多機會,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國際經貿合作的干擾。

陳超介紹,金磚國家成員承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並批准《金磚國家投資便利化諒解》,從促進投資合作、提昇投資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資效率三方面著手,積極構建透明、可預測的投資法律框架,改善營商環境;批准《促進中小微企業有效參與國際貿易指南》,為中小微企業開展貿易投資活動和融入全球價值鏈創造有利條件。

此外,本次會晤還制訂了《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2025》,明確了貿易投資和金融、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等三個重點合作領域,涵蓋了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貿易投資便利化、數字經濟、供應鏈互聯互通、創新與技術、中小微企業等領域合作目標,為未來5年金磚國家經貿合作規劃了重點領域和方向,明確了路線圖。

陳超表示,在當前形勢下,金磚國家以切實行動發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聲音,並針對投資和中小企業等疫情中受衝擊嚴重的領域提出了專門的措施,這對增強金磚國家合作凝聚力和向心力、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