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支持港珠澳大橋

增15億港元作最後結算

2021-01-16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記者 劉俊杰)香港特區立法會15日召開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討論港珠澳大橋主橋撥款資助的核准工程預算費用增加約15億港元。多名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指港珠澳大橋是世紀工程,大橋是貫通內地與香港的運輸命脈,形容“用錢要應使則使”。

當日,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上解釋,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龐大且複雜,部分設計和施工方案需作出調整,增加建設成本;因此有需要調整預算,用作支付增加的工程費用。強調本次增加約15億港元預算是最後結算,也是特區政府對主橋工程的財務負擔作最後預算。

在2017年,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經國務院批准,將主橋工程費用提高約99億元人民幣,粵港澳三地政府須共同承擔約46億元人民幣;其中香港承擔約20億元人民幣,目前內地政府及澳門特區政府已完成注資。香港特區政府因應建設成本增加,向立法會申請,就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費用提高核准預算費用約15億港元。

對此,多名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大橋開通後對整個香港社會、經濟及民生有長遠正面幫助;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本次項目費用調整是工程最後結算,應盡快批准;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大橋是世紀工程,相關技術及設計方案的複雜性前所未有,對於提高15億港元表示理解。

陳帆指出,大橋在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及技術流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形容大橋是“國家百年的偉大建設”,整體工程中面對很多挑戰,增加撥款有必要,亦無可避免。將來大橋可透過營運收入補足相關建設費用,粵港澳三地政府至今沒討論要再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