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展新舊設施可形成協同效應

2021-01-16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記者 李明珠)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5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尋找擴展會展設施的機會,部分會展設施亦可形成協同效應。

為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會展及採購中心的地位,香港特區政府推展兩項擴建主要會展設施的計劃,包括將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重建為會展設施、酒店和甲級寫字樓,以及興建亞洲國際博覽館第二期。當日,邱騰華在香港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上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尋找增加會展設施的機會,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是最主要的核心,不僅可以增加會展設施的面積,更可和現有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連接在一起,形成協同效應。

至於因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目前被用做臨時醫院的亞洲國際博覽館第二期,邱騰華表示,疫情之後此處可騰出地方,配合周邊機場的發展,相信亞洲國際博覽館第二期彈性用途相當大。

邱騰華表示,疫情之下雖然很多展覽取消,但不代表經貿活動停止,如珠寶展等都可以如常舉行,亦有很多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展開。相信經過疫情之後,展覽服務會有新的發展,未必需要過去的方法,線上展覽也是新趨勢。

此前,香港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總額達10.2億港元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該計劃至2021年12月31日截止。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憂慮,現在全球疫情嚴峻,不知疫情何時可以受控,展覽業未必能盡快恢復,屆時有關計劃是否會延遲一段時間?

邱騰華表示,有關部門一直聽取業界不同聲音不斷審視,有需要的時候會依據具體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