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標章惹爭議

改由『農委會』審核

2021-01-16

【香港中通社1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農委會”推廣的台灣豬標章飽受爭議,公信力不斷下降。“農委會”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豬標章原本由“中央畜產會”執行,即日起收回權力與執行業務,改由“農委會”畜牧處核發管理。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豬標章到1月14日為止,共有1萬6382件申請案件,已經審核通過有6243件,但有823件是由業者自行撤銷,資格不符而被撤銷的是307件。

14日,台灣豬標章業者申請切結書被曝光,對豬肉產地限制的表述被改為“多為島內飼養豬隻”,經“中央畜產會”副執行長王旭昌同意,且“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也知情。切結書上出現如此表述,使得台灣豬標章無法證明豬肉業者的原料來源,連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出面批評政策陷業者於不義,應該檢討。

“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15日指出,未來的切結書上關於產地限制,將改回原來的“為島內飼養豬隻”,保證原料來源全為本土豬,但香腸使用的腸衣受台灣產業局限是唯一的例外。

范美玲表示,台灣豬標章自去年開始由當局推廣、輔導業者使用,但部分執行規範上不夠清楚明確,造成各界對台灣豬標章是否能夠落實管理產生疑慮,為精進台灣豬標章管理作業,15日起由“農委會”辦理,並盤點檢討各種狀況進行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