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本尼•湯普森起訴特朗普及前紐約市市長涉煽動國會暴動

2021-02-18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當地時間2月16日,美國眾議員本尼•湯普森代表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在華盛頓特區聯邦地區法院,起訴前總統特朗普,指控他煽動了1月6日發生的國會大廈暴動事件。這起訴訟還點名了前紐約市市長魯迪•朱利安尼和兩個白人極端組織。

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5日在給眾議院民主黨人的信中宣佈,計劃成立一個『9/11式委員會』,調查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遭襲事件。

美國國會參議院13日就指控前總統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條款進行投票。由於贊成票未達到三分之二多數,特朗普未被定罪,彈劾案審理至此結束。

特朗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指責民主黨把美國司法體系當做實施政治報復的工具,迫害異己並打壓不同觀點。

1月6日,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突破員警封鎖,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正在舉行的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認證過程被迫中斷,混亂和暴力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傷。1月13日,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一項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的彈劾條款。國會參議院於2月9日開始審理彈劾案。特朗普是美國首位兩度被彈劾的總統,同時也是首位卸任後接受彈劾案審判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