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赫勒五國集團首腦會議舉行 馬克龍呼籲加強地區反恐行動

2021-02-18

【中新社巴黎2月16日電】(記者 李洋)薩赫勒五國集團首腦會議15日至16日在查德首都恩賈梅納舉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通過視頻連線出席會議,他呼籲加強地區反恐行動,並標記法國『不會立即調整』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

馬克龍在16日會議閉幕後舉行發佈會,介紹會議相關情況和法方舉措。他對近期薩赫勒地區打擊恐怖主義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認為『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已遭受了嚴重損失。

但馬克龍警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繼續給薩赫勒地區帶來威脅。他強調,法國將繼續推動集體行動,旨在鏟除該地區的極端組織和恐怖組織。馬克龍對查德在會議期間宣佈向布基納法索、馬裡、尼日爾三國交界區域派遣1200名軍人的決定表示歡迎。

馬克龍表示,法國『不會立即調整』在薩赫勒地區的軍事存在,祗有當未來的『適當時候』法軍才會對薩赫勒地區的軍力部署進行改變。法國2014年8月啟動『新月形沙丘』行動,在該行動框架內,法國向薩赫勒地區派遣士兵,與該地區政府軍共同展開反恐行動。目前法軍在該地區部署約5100人。

分析人士認為,薩赫勒地區的領導人不希望法國從當地撤軍,因為當地安全局勢仍然脆弱。而法國國內則在討論是否繼續維持法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自法國2013年在該地區展開反恐行動以來,已有約50名法國士兵陣亡。

法國正謀求通過訓練當地部隊、從歐洲國家爭取更多軍事支援等方式減輕在薩赫勒地區的軍事壓力。但相關舉措面臨挑戰:當地部隊的訓練面臨資金缺乏等問題;而德國已表示拒絕向該地區派遣更多軍事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