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會:氣炸鍋便攜紫外線消毒器存隱患

部分氣炸鍋炸薯條可產生致癌物質含量高於歐盟標準

2021-02-18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8款市面上較常見的便攜紫外線消毒器,17日公布測試結果,有4款光生物安全程度屬於高等危害級別,使用不慎易產生灼傷。

為了讓消費者了解便攜紫外線消毒器的實際效能,消委會揀選並測試了市面8款,售價介乎220港元至1480港元的便攜紫外線殺菌消毒器,評估其安全程度及殺菌消毒效能。

短波紫外線使用不慎易產生灼傷

經測試後,消委會發現,其中4款消毒器的紫外線輻照量屬高危害級別,若人體皮膚或眼睛意外短時間接觸產品的紫外線,有機會引致灼傷或損害;2款為中等危害級別,皮膚及眼睛受照射或會造成生理不適。

至於殺菌能力,消委會發現,大部分便攜紫外線消毒器的殺菌表現理想,其中4款消毒器殺菌率達99.99%或以上,其餘4款平均殺滅率則略低於聲稱效能,殺菌達89%至97%。

消委會提醒,紫外線穿透力低,大部分會被塑膠和玻璃吸收;又有較多限制,消毒物品表面是否有灰塵和油脂、表面是否平滑,以及是否在有效照射範圍內,都會影響消毒效果。

消委會認為,便攜紫外線殺菌消毒器只適宜作輔助消毒用途,市民不應過度依賴產品的殺菌消毒能力,可考慮使用稀釋漂白水或酒精消毒。

當日,香港海關亦表示,早前檢獲3款共83件懷疑不安全便攜式紫外線殺菌消毒器,海關人員在全港各區進行巡查後,暫沒有再發現該3款產品出售。海關提醒,因長時間或高劑量接觸消毒器釋出的短波紫外線,或會有損害眼睛和皮膚的潛在危險,市民使用該類產品時,應加倍留意其安全性。

測12款氣炸鍋一半存安全隱患

近年來,氣炸鍋因標榜可以較健康地烹飪油炸食物而備受歡迎。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2款氣炸鍋的電器安全及效能表現,發現半數產品存在不同的安全隱患,部分氣炸鍋炸薯條時產生的可致癌物質含量高於歐盟標準。

消委會17日表示,消委會測試的12款氣炸鍋價錢相差近6倍,售價介乎298港元至2080港元不等,但樣本的整體表現相若。半數產品存在安全隱患,包括絕緣距離不足、部件溫度升幅過高、接地裝置欠佳等,消費者使用時存在一定風險。

消委會又發現,氣炸不同食物的效果十分參差,其中一款氣炸鍋在氣炸薯條後,產生的致癌物質丙烯酰胺含量達每公斤7038微克,超出歐盟基準水平約13倍;另有兩款氣炸鍋雖產生的致癌物質丙烯酰胺含量較低,但大部分薯條都未熟。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使用氣炸鍋時,不要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每次氣炸食物不要超過氣炸鍋最高容量,也不要擺放過密集,否則難以完全炸熟;操作時也不可以遮蓋氣炸鍋的排氣孔,以免影響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