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停止相互加徵新關稅

2018-12-03

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 各方矚目的中美元首會晤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晤後,中方經貿團隊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兩國元首討論了中美經貿問題并達成了共識。中美雙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輿論指出,只要有誠意,中美之間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是自今年3月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元首的首次會面。當地時間12月1日晚,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向中外媒體介紹中美元首會晤情況時表示,兩國元首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雙方已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雙方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中方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包括從美國購買適銷對路的商品,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問題。雙方同意相互開放市場,在中國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使美方的合理關切得到逐步解決。雙方工作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原則共識,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盡早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

雙方都認為上述原則共識意義重大,不僅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而且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各自的發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符合各國利益。事實證明,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的需要大於摩擦。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精神,照顧彼此關切,以平等的態度認真對話,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贏的解決問題辦法。

據王毅介紹,這次會晤氣氛友好、坦誠,長達兩個半小時,遠遠超出了預定的時間,雙方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白宮新聞發言人隨後也評價,兩人晚宴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會晤』。

持續8個多月的中美經貿摩擦,終於在年底迎來了一個重要的轉折契機。人民日報客戶端分析稱,毋庸置疑,這是一個相當積極正面的重大進展,盡管後面仍不排除有新的波折。

新華國際時評說,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關頭,此次會晤是自今年3月雙邊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元首繼兩次通話後首次面對面溝通。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意味著雙方將不再提高現有的加徵關稅稅率,也不再針對其他產品採取加徵關稅措施。這一積極信號為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動力。

時評分析認為,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心態最重要。從今年春天到冬天,本輪中美經貿摩擦已持續8個多月,其間達成共識又遭美方撕毀,尤其近期美方發出的不同聲音,引發外界對中美經貿合作前景的擔憂。此次中美雙方選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進行會晤,積極的心態讓外界看到了盡早解決問題的曙光。

分析指出,透過習近平主席在會晤開場白的話,我們相信,站在中美建交即將40周年的歷史關口,只要雙方共同努力,排除幹擾,積累互信,相向而行,就有足够的智慧和時間妥處分歧,推動新時期的中美經貿合作破浪前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銳評指出,在中美經貿摩擦面臨進一步升級的關頭,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刹車,體現出相向而行、對話解決的意願。同時,也體現出中方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則立場,以及所堅持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談判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