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佈局已基本完備

2018-12-03

【中新社香港12月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12月2日發表一篇題為“回顧過去 放眼機遇 開創未來”的網志。他在網志中指出,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佈局已基本完備。特區政府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現階段定下三大重點工作,會勇於擔當“促成者”的角色,以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

回顧過去,張建宗表示,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商率先到內地投資設廠,把資金、技術和經驗引進內地;到中期,香港進一步協助海外企業進入內地龐大市場,把外資“引進來”;至後期,香港成為海外拓展業務重要平臺,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連接世界市場。在這過程中,香港既是一個“貢獻者”和“促進者”,亦是一個“受惠者”。

他指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憑著國家改革開放40年,香港成功轉型,從一個製造業中心轉成為一個服務業中心,進一步成就了香港成為現在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

他又指,對香港而言,國家近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全新和寶貴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並在現階段定下三大重點工作。

他進一步解釋,第一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過去一年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包括特區政府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於11月簽署備忘錄,確立中科院將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落戶香港科學園,並作為日後在香港成立的“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處,促進區內兩院院士的交流合作等;第二是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產業落戶大灣區,雙方互補共贏;第三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

他認為,隨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已先後開通,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建造工程亦接近完成,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佈局已基本完備。特區政府會勇於擔當“促成者”的角色,向內地相關單位爭取政策支持,以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種種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