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各國回歸本源不忘初衷

習近平G20峰會演講

2018-12-03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當地時間11月30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拉開帷幕。北京觀察人士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在當下全球經濟治理的十字路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發表的講話,有助各國回歸本源、不忘初衷,對全球多邊經貿體系重回正軌具引領推動作用。

在當日峰會第一階段會議的引導性講話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演講。他指出,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周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周年。世界經濟再一次面臨歷史性的選擇。二十國集團要從歷史大勢中把握規律,引領方向。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表示,從2008年中國率先主動推出4萬億人民幣經濟刺激計劃,到當下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10年間,世界經濟發展進程中的兩次重要十字路口上,中國均起到了至關重要的引領作用。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呼籲各國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陳鳳英指出,G20正是從夥伴關係和宏觀經濟協調開始。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均面臨核心的發展問題,但當下宏觀政策不協調,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面臨資本流出、本幣貶值、通貨膨脹和經濟下調等危機和風險。在此情況下,發達國家不能不考慮政策溢出效應。10年前大家同舟共濟,10年後如若以鄰為壑,世界經濟將滑向深淵。因此,習近平的講話可謂回到本源,不忘初衷,對全球多邊經貿體制重回正軌具有引領推動作用。

在當日峰會前夕,金磚國家領導人率先舉行非正式會晤,并發表新聞公報。金磚國家一致認為,應全力支持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確保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國際貿易。呼籲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反對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撤銷具有歧視性和限制性的此類措施。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表示,自2013年以來,金磚國家領導人在G20峰會前舉行非正式會晤已成慣例。在今年多邊主義受衝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會晤價值突出。

王磊指出,對比可見,金磚5國領導人在G20領導人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較5國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的發言更溫和。一方面,此舉可防止與發達國家產生嚴重立場分歧,努力促成G20峰會達成最終共識,充分體現了金磚國家對全球發展議題的關注和對多邊治理的特殊責任;另一方面,5國也能通過公報,在捍衛多邊主義,鞏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等重要原則性問題上充分、深刻地表達立場,充分捍衛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利益。

本次為其兩天的峰會中,中美兩國元首即將舉行的會晤能否驅散貿易摩擦陰雲備受外界關注。

陳鳳英表示,國際社會對此次會晤異常關注,國際社會的期望值會提升大國領導人的責任意識。因此,對雙方達成框架協議抱謹慎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