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正商討4月下旬安排在英港人返港

2021-03-31

【特稿】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29日消息指,考慮到英國確診個案數字有所下降以及當地疫苗接種進度,香港特區政府認為可取消登機當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英國人士不准登機來港的限制。港府目前正與航空公司商討,於4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接載在英國的港人返港。筆者第一時間看到此新聞的時候,真為在英就讀或居住、旅行因疫情而逗留在英境內的港人開心,因為還有居住地的政府在想著他們的。同樣,因新冠疫情滯留英國的留學、旅行、居英的澳門人也不在少數,是否可以籍此機會與港府加強交流溝通,看看是否趁這次港府接載在英國的港人返港的機會,聯繫在英澳人是否願意一起跟隨航班回澳,畢竟新冠疫情的防控在澳門是有目共睹的,回來總比在英國要承擔染疫的風險低。

疫情期間,英國各地區根據疫情有不同程度的交通管制,如果依靠個人力量來選擇出行返回港澳,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且,居英的澳人也是分散在英國各地,這就更加增大回國的阻力,別說讓分散各地的澳人聚在一起,就是航空公司是否有航班飛回香港也是個問題,很多的不確定就很難讓想回國而沒有條件回國的港澳人士望天長嘆,畢竟這些已經涉及到國與國之間外交層面的問題,個人意志在這個時候很難達成所願。

據筆者的朋友表示,有不少居英留學的學生因為疫情的關係,被迫滯留在英國而不得回國,而且由於簽證過期或者在澳相應的證件因無法回澳辦理續簽,而導致相應證件過期而難以提供登機證件的留學生,他們的家長因此而操碎了心。畢竟山長水遠在彼岸俩俩相隔僅靠電子郵件也是解決不了問題,而且由於在英居住的當地因交通管制,就想去英國當地尋求中國大使館的求助,也是很難解決這些問題。如今看到港府有專機前往英國接載港人,若是趁此機會與港府方面溝通,統一接載所有願意回國的居英港澳籍人士,這無疑是一個能解決很多家長擔憂的事。

當然,回澳的居民也是要做全面的隔離措施,因為新冠病毒的隱藏期真的很長。就在29日,本澳宣布發現首宗N501Y英國病毒變異株新冠病毒個案,患者是曾在英國確診、康復後返澳的24歲本澳女學生,她3月7日入境澳門至26日核酸檢測呈陽性最終被確診足足有三個星期那麼長,所以對海外回澳的居民一定要採取嚴格的預防措施,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截至3月29日,本澳已整整一年,即三百六十五日沒有本地確診病例,而暑假也即將到來,很多海外學子也趁此回澳度假,若有條件筆者也希望澳門特區政府能分出資源關心海外留學的學生回澳問題。譬如此次港府考慮專機接港人回港一事,是否可以協商一下港澳兩地共同展開,充分利用這份資源為計劃回國的人提供一次難得的機會。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