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考慮在南灣湖CD區

規劃興建限高綜合性體育館

2021-03-31

陳翠娟

【特訊】本澳的體育場地分佈很不均衡,如按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十八個分區劃分的中區-3分區,區域包括南西灣及主教山區、下環區,居住人口逾五萬,但缺乏綜合性體育場地。南西灣坊會理事長陳翠娟促考慮在南灣湖CD區規劃興建限高的綜合性體育館,為區內居民提供相對完備、相對齊全的體育場所,建設健康澳門。

陳翠娟表示,澳門現有各體育場地達四十多個,主要包括體育館、游泳池、體育中心和自由波地等,其中澳門半島24個、氹仔9個和路環10個,但分佈很不均衡。按城市規劃草案十八個分區劃分的中區-3分區僅有三個體育場地,區域包括南西灣及主教山區、下環區。這三個體育場地所提供的設施十分單一,如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主要提供水上運動賽事場地,南灣雅文湖畔主要提供水上單車活地場地,以及西灣湖景大馬路自由波地主要提供籃球、羽毛球等活動場地。除此之外,區內並沒有其他綜合性的體育場地。

她又表示,據資料統計,中區-3分區的居住人口逾五萬人,區內居民期盼政府能在區內規劃興建一個綜合性的體育館。南灣湖CD區未發展土地面積逾五萬平方米,目前政府已收回大部分土地。因此,可考慮在南灣湖CD區地塊規劃興建一個限高的綜合性體育館,內設游泳池、籃球場、羽毛球場、健身室和其他大眾化體育設施,既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又均衡體育場地分佈,但建築物不能破壞世遺主教山山脊景觀,從而為區內居民提供相對完備、相對齊全的體育場所,滿足居民健體強身的體育運動需求,建設健康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