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技部一行蒞澳城大參觀指導

2021-03-31

【特訊】澳門城市大學40周年校慶之際,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衛,國家科學技術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徐捷一行於前(29)日蒞臨澳門城市大學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籌)參觀指導。

在校長劉駿、協理副校長葉桂平的陪同下,黃衛副部長一行參觀了“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籌),聽取了實驗室建設與發展彙報,並親切問候了正在實驗室工作與忙碌的老師和同學,與大家互動交流。黃衛副部長對聯合實驗室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並鼓勵澳門科研機構融入國家科技研發體系,在中外科技交流合作中發揮澳門作用。

“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是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共建共用、需求嚮導、能力建設、示範引領”為宗旨,根據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科技需求,由科技部批准設立的國家級科學實驗平台。2020年城大聯合葡萄牙埃武拉大學和蘇州大學,通過整合各自在遺產保護、材料學科研究的優勢,聯合申請了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籌),並獲科技部批准掛牌。實驗室現已有SEM-EDX、 Micro-FTIR、EDXRF、X-射線探傷儀、拉曼光譜、螢光顯微鏡、紅外熱成像儀等十多種先進設備,能對文物及藝術品進行材料檢測分析、文物病害分析評估、環境監測等研究。聯合實驗室合作團隊已在國際高水平期刊發表9篇研究論文並出版2部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