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全社會同學習《憲法》和《基本法》

2021-03-31

【特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30)日全票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並於今日生效,適逢今日是《澳門基本法》頒布廿八週年紀念,意義深遠。婦聯理事長林婉妹認為,港澳特區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道路在新時代下正往縱深發展、步入新里程,期望全社會加強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增強民族自豪感以及家國情懷,共建美好家園。她認為,相關文件修訂獲全票通過,愛國力量的社會支持基礎和代表性會顯著提升,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理念,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及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障,這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林婉妹指,回歸廿一年以來“愛國愛澳”始終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一國兩制”方針是澳門繁榮穩定的政治基礎,《基本法》是特區得以依法施政的法律基礎。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灣區和帶路建設,社會經濟、文化、教育事業得到全面發展,是澳門特色“一國兩制”的成功踐行,以及《基本法》成功實施的澳門經驗。多年來,婦聯亦積極做好婦女領頭羊作用推廣《憲法》和《基本法》,帶領廣大婦女學法、知法、守法。自二○○三年起與法務局合作,舉辦婦女和青少年普法等活動,其中“婦女法制推廣系列活動”,更與法務局成立了“澳門婦女普法義工團”,同時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社區宣傳工作,尤其增強青年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林婉妹提到,早前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兩會”精神傳達會上亦表示,澳門政府要始終堅持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捍衛《憲法》和《基本法》,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對此她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堅守“一國兩制”的“三條底線”,嚴格保障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工作在公平、公正、公開和廉潔的環境下進行,確保“愛國者治澳”,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二、進一步推動社會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從歷史、實踐、理論等不同角度,認識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澳門高度自治權的內涵,讓廣大居民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諧社會環境;三、加強培育港澳青少年與祖國內地“同呼吸,共命運”的理念,深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把握“十四五”規劃的廣闊機遇,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