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中美開展經貿合作互有需要

樂見美國在華企業獲得更大成功

2021-04-15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 張蔚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開展經貿合作是互有需要的,中國樂見美國在華企業獲得更大成功。

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在13日李克強總理出席的同美國工商界領袖視頻對話會上,美國工商界代表團表示,避免沖突對抗、推動美中關係重回建設性軌道,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經貿合作是美中關係的基石,“脫鈎”將對美中兩國和全世界帶來巨大不穩定因素。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這至少說明了三點:第一,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是中美兩國的主流民意;第二,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中美要合作、不要脫鈎,要對話、不要對抗是美國工商界的強烈呼聲;第三,中國的發展進步具有長期的確定性,美國工商界與中國的合作熱情沒有變,對中國發展前景和市場機遇的信心沒有變。

趙立堅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有著強大根基和韌性。去年在多重沖擊背景下,中美兩國貿易額逆勢增長,表明雙方合作的條件和機遇是客觀存在的,開展經貿合作是互有需要的。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市場的潛力不可限量,中美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趙立堅強調,中國樂見美國在華企業獲得更大成功,將一如既往地歡迎美國和世界各國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協助和便利,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更好實現互利雙贏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