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外貿好於疫情前 全年增速料『前高後低』

2021-04-15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實現了29.2%的高增長,超過市場預期。中國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14日稱,一季度外貿好於疫情前水平,預計全年外貿增速將呈“前高後低”走勢。

據官方數據,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9.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38.7%,進口增長19.3%,貿易順差7592.9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擴大690.6%。與2019年同期相比,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0.5%、22.5%和18.2%,也處於較高水平。

李興乾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增速創2011年以來同期新高,好於疫情前水平。出口附加值也在提高,手機、家用電器、汽車、液晶顯示板等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單價分別上漲了7.1%、4.5%、6%和5%。

他表示,外貿向好是國際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國外貿產業強大供給能力共同作用的結果。此外,穩外貿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貿企業的創新活力、產業鏈供應鏈的配套能力形成的叠加效應,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低、“就地過年”等因素也拉高了進出口增幅。

李興乾也坦言,當前中國外貿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如疫情走勢不確定,貿易問題政治化干擾國際貿易秩序,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不穩定性增加,國際物流運力緊張、運費高企,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等,“不能盲目樂觀”。

去年二季度起,中國外貿持續回暖,基數顯著抬高。李興乾稱,預計今年外貿增速將呈“前高後低”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