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政善治可大大提升特區管治效能

香港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

2021-04-15

曾國衛在會議上動議二讀有關條例草案。 (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記者 阮曉 李明珠)香港特區立法會14日加開會議處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首讀及二讀。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將令香港達至良政善治及長治久安。

當日,曾國衛在立法會動議二讀有關條例草案。他表示,近幾年議事堂上的種種亂象仍歷歷在目,令香港幾乎進入不能管治的境地,“一國兩制”受到嚴重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政府從國家層面完善選舉制度,合憲合法,有理有據,出師有名,擲地有聲。

曾國衛介紹,條例草案所作出的修訂主要包括重新構建選委會、更新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及相關事宜、更新立法會的組成及其產生辦法、更新成為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的資格,及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以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等。此外,還將優化選舉安排。

他又指,此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是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賦予新的職能。新增的第五界別可強化國家利益的代表,有利於選委會從國家和香港的角度考慮問題,作出符合國家和香港利益的選擇;同時優化及調整界別分組,既反映香港社會政治經濟情況的發展變化,也進一步增加代表基層利益的聲音,更能體現擴大均衡參與及發展優質民主的原則。

至於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及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參與提名立法會候選人,曾國衛認為,完全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考量,亦可強化候選人的代表性和認受性。

曾國衛表示,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可大大提升特區管治效能,讓行政和立法機關可以重回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共同為香港整體利益、社會民生經濟發展的初心設想,達至良政善治及長治久安。未來12個月內將有3場重要選舉,希望條例草案能夠在5月底完成審議、三讀通過,以完成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