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收緊民航客機抵港熔斷機制

2021-04-15

【中新社香港4月14日電】(記者 韓星童)為嚴防變種病毒輸入,香港特區政府自14日起進一步收緊航班的熔斷機制,具體措施包括:若7天內同一國家抵港的民航客機中累計5名乘客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來自該國家的所有客機將被禁止著陸香港。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日前公佈的數字,截至13日香港共發現有210宗病例帶有變種病毒株N501Y。

為嚴防變種病毒進入社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最近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收緊個別航班的熔斷指標,實施並行機制,以期從源頭堵截新冠病毒

有關措施在4月13日晚確定,由4月14日起,特區政府將收緊禁止飛機著陸香港的標準。當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或在7天內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2班民航客機上各有2名或以上的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相關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將被禁止著陸香港14天。

同時,特區政府還新增並行航班熔斷機制的準則:如在7天內,從同一國家抵港的任何民航客機共有5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並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特區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國家來港的民航客機著陸香港14天。

另外,由於阿聯酋航空營運於4月11日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和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EK384)有5名乘客確診,衛生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阿聯酋航空營運的客機在4月13日至26日期間從迪拜和曼谷著陸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