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放一萬劑新冠疫苗供民眾自費接種

2021-04-15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台北消息:為滿足商務人士、留學生因出境而需要施打自費疫苗,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宣布,為降低具出境必要性的民眾於境外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並確保個人及台灣防疫安全,自4月21日起,初步開放1萬劑新冠疫苗供民眾自費接種。

陳時中說,自費接種採取預約制,由於疫苗是多劑型包裝,需要配合醫院安排集中接種作業。疫苗統一由指揮中心調配至專責醫院,且不提供民眾挑選疫苗廠牌。民眾必須自付醫院收取的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但免收疫苗成本費用。

目前台灣購買到的只有阿斯利康疫苗,儘管自12日起已開放第二、三類人員(醫事人員、重要官員、衛生單位第一線人員、居家檢疫關懷第一線、海巡人員等)施打疫苗,15日也將開放第四類因特殊必要出境者施打疫苗,但陳時中坦言“打氣很不旺”。指揮中心統計,自3月22日開展接種至4月13日,台灣共有27113人接種疫苗,13日新增1220人。而台灣自世衛平台購買到的198600劑阿斯利康疫苗,有效期只到5月31日,打不完恐怕全都得報廢。

另外,台灣13日新增15例接種疫苗後不良事件,其中兩人是嚴重不良事件,分別為一男一女,年齡皆為二十多歲,女性個案接種後出現發燒、惡心、頭暈、拉肚子等狀況住院,目前已出院;男性則是頭痛、疲倦、注射部位疼痛、嗜睡,目前症狀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