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密切關注日本核廢水排海進展

2021-04-16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14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處理核廢水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將密切關注日本核廢水排放入海的進展。

格羅西表示,處理核廢水的問題複雜,需要把自然界本身存在的放射性物質和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區分開來,國際原子能機構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并將在海水和魚產品中隨機取樣進行研究。願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方式積極推進機構對此的評估和監督工作。

13日,格羅西在推特上發文稱,對“日本宣佈決定如何處理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中儲存的核廢水”的聲明表示歡迎。格羅西稱,日本選擇的水處理方法在技術上是可行的,并且符合國際慣例。

菲律賓警告日本:污染環境者必須付出代價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 針對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一事,菲律賓15日警告說,污染環境者必須付出代價。

據央視新聞15日消息,當日,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里•洛克舉行例行記者會。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對日本政府決定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一事作出了回應。

哈里•洛克稱,作為海洋國家,他希望引用國際環境法的一些原則來表達菲律賓的觀點:第一點是全球生態系統是一體的,第二點是各國之間是互相聯繫的,第三點是污染環境者必須付出代價。他希望所有的國家都能夠遵循這些原則。

另據共同社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14日說,關於日本政府決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排放入海,表示IAEA擬通過監測等實時干預,發揮包括排放前後在內一系列作業的“核心作用”。

考慮到消除日本國內外的強烈擔憂,格羅西表示有意向當地派遣專家,在排放前親自訪問日本。他表示,有必要確認排放的水中放射性物質的去除“達到最大限度”,強調確保安全的重要性。核能專業的國際機構的參與對確保透明性有著重要的意義。然而漁業相關人士、韓國等周邊國家的強烈擔憂,IAEA的參與能否有助於消除難以預料。

格羅西指出,與日本單獨開展相比,IAEA以獨立立場實施調查“將確保可靠性”,此外表示還計劃要求外部的國際專家作為顧問參與。格羅西去年視察福島,對周邊居民的擔憂也表示理解。

針對福島核廢水排海一事,日本漁業相關人士、韓國等周邊國家強烈擔憂,韓國14日表示擬向國際海洋法法庭起訴,中國也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