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官網撤下『抵制新疆棉花』聲明

2021-04-16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電】(綜合消息):據媒體報道,15日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官網已經撤下“抵制新疆棉花”相關聲明。

同日,《經濟學人》雜志中國事務編輯加迪•愛潑斯坦(GadyEpstein)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他已就該事件詢問BCI相關人士原因。BCI則回答說,他們的政策不會改變,撤下的原因是該文章遭到了“網絡攻擊”,最終仍會“重新發佈相關信息”。加迪分析稱,文章撤下的最可能原因還是來自中國抵制運動的巨大壓力。

目前,BCI尚未對此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表態,同時也拒絕了媒體關於此事的採訪要求。

截至15日,BCI官網仍有一篇名為“探索可追溯性——我們做了什麼來讓更好的棉花可追溯”的公開博文涉及新疆。另外,其官網另一篇介紹“調查強迫勞動問題小組”的文章稱,BCI“併未專注於調查新疆地區的勞動問題”。

2020年10月21日,BCI在其官網發佈名為“BCI將停止一切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實地活動”的公告,聲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存在“持續的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因此該組織決定“立即停止在該地區的所有活動”。

此後,H&M等參加BCI的會員企業發佈了措辭類似的公告,稱出於對新疆“強迫勞動”的憂慮和反對,已經停止從新疆採購棉花,併暫停招聘新疆員工。此類公告隨即引發輿論軒然大波。而BCI上海代表處則發佈聲明稱其與總部意見不同:“自2012年起未在新疆發現一例強迫勞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