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國安委首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

2021-04-16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記者 劉俊杰)今年4月15日是中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特區國安委)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題,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旨在提高全港市民國家安全意識。

當天上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為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等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開幕典禮。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是不可分割的,要真正達致國家安全,管治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

駱惠寧致辭時指出,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對一切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對一切蠻橫干預香港事務、企圖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國和外部勢力,該反制就堅決反制,讓他們留點教訓。

開幕典禮結束後,各界知名人士圍繞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軍事及海外利益安全3個主題進行主題講座。

為推廣國家安全教育,特區政府紀律部隊5所訓練學校,包括懲教署職員訓練院、香港海關學院、消防及救護學院、香港警察學院和入境事務學院舉辦開放日。五大紀律部隊首次向公眾表演中式步操,彰顯國家情懷,受到觀眾歡迎。

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乃應有之責。當日,全港學校配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多項學生活動,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分別有114及454所中小學參與正在舉辦的“國家安全校園壁報設計比賽”及“2021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上問答比賽”。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出席了學校的早會,與學生一同觀看升掛國旗及奏唱國歌。

楊潤雄說,學校是教育的地方,應當讓學生明白,我們作為國民,既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亦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此外,當日的活動還包括舉辦社區校園“同心匯”拼圖活動及公眾展覽,希望把國家安全的信息帶進社區和校園。其中,在港島中環舉行的公眾教育展覽,展出國土安全、政治安全等10多個領域內容,吸引大量市民參觀。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深信,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砥礪前行,回歸基本法初心,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一定可以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並為國家富強昌盛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