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所紀律部隊訓練學校操演中式步操

2021-04-16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記者 李明珠)今年4月15日是中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香港5所紀律部隊的訓練學校,開放給已預約的香港市民參觀,公開操演中式步操。

當天早上10時,香港警察學院在隆重莊嚴的升旗儀式過後,20餘名表演中式步操的警員隨即登場。他們數次變化隊形,時而三人一組,時而六人一排;提槍、掛槍間,全場觀眾屏息,只有警員提槍的聲音在場地內清晰可聽。表演結束後,市民的掌聲經久不息。

除了觀賞警員中式隊列步操表演、警察樂隊演出和反恐演練外,場內更設有國家安全教育展版、爆炸品處理課裝備等不同展覽。香港警隊期望通過活動,增加市民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並了解和支持警隊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域的工作。

同日,香港海關設上、下午兩個場次,每個場次均以香港海關儀仗隊人員以升旗儀式及步操揭開序幕。每場中式步操表演歷時近15分鐘,演示齊步和正步的交替變換,口令亦以普通話發出。

懲教署職員訓練院的儀仗隊成員身著白色制服,在“軍威進行曲”的配合下表演中式步操。為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表演人員還通過隊形排列,組成簡體“國”、“安”二字。

入境事務處也進行了中式步操表演。在演示過程中,儀仗隊人員以齊步及正步交替,引起現場市民的熱烈掌聲。

消防處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開放日,10餘名消防處人員首次向公眾表演中式步操。消防處處長梁偉雄指出,消防處會與其他紀律部隊一同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讓市民的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4日撰文表示,這次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各紀律部隊同時加入中式步操作為表演項目,是發展香港步操的重要一步,讓步操可按香港實際情況邁向既有中式步操元素、又擁有香港特色的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