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能否促成?俄羅斯:看美方表現

2021-04-16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 據路透社15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表示,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峰會能否辦成,將取決於美國的行為舉止。此前有報道稱,俄方要求美國取消對俄實施新制裁的計劃。

拜登13日在電話中提議與普京舉行峰會,以便就諸多爭議問題進行交涉,拜登還要求俄羅斯緩和俄軍集結所引發的烏克蘭緊張情勢。對此,俄羅斯方面表示,軍隊集結是為期三周臨時演習的一部分,旨在回應北約的威脅行為,并表示這場演習將於兩周內結束。

佩斯科夫14日表示,這場峰會舉行與否將取決於美國未來的行為,若能辦成,峰會將選擇於某個歐洲國家舉行。俄新社援引佩斯科夫的話報道說,“當然,唯有考量過針對實際情況和對方進一步行動的分析,才可能進一步研究在某個歐洲國家進行會面的提議。”

佩斯科夫表示,現在談論普京和拜登會晤的具體細節為時過早,因為這是一個新的提議,需要經外交渠道進行研究和討論。他表示,目前還沒開始為峰會作任何準備。

根據白宮消息,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4月13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拜登提議未來幾個月在第三國舉行峰會,全面討論美俄兩國面臨的問題。這是拜登上台之後第二次與普京通電話。

另據俄新社消息,美國駐俄大使約翰•沙利文14日應邀與俄羅斯總統助理尤里•烏沙科夫會見。烏沙科夫表示,如果美方在拜登總統打算與俄改善關係的情況下,對俄進行新一輪的制裁,那麼俄羅斯將用最強硬的方式進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