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協商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無共識

2021-04-16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5日審查“會計法修正草案,由於涉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朝野無共識,經黨團協商決議22日先舉行公聽會。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5日甲級動員,包括賴士葆、曾銘宗、林德福在內多位立委輪流上台程序發言與會議詢問,並佔據發言台強烈杯葛上述修正草案,高喊“拒絕貪污除罪化‘等口號。

該修正草案涉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挑起朝野敏感神經,在場的國民黨立委質疑是替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批評此案是干預司法、戕害司法、破壞司法。

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這是針對性非常強的修法,為了陳水扁一人修法,破壞司法體系,對陳水扁的貪污腐敗除罪化,國民黨無法接受。

當天下午朝野黨團為如何處理本案進行協商,決議審查此案之前將先舉行公聽會,時間將安排於22日舉行,以及安排於28日審查此案。

陳水扁曾於2006年因涉“國務機要費”貪污案及其家人、親信弊案,遭前民進黨主席發起“百萬人民反貪倒扁運動”。2008年卸任後被拘捕,2009年因“國務機要費”貪污案被台北地方法院判處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