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宣佈明年1月

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

2018-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卡塔爾能源部長薩阿德卡比3日宣佈,為了專注於天然氣生產,卡塔爾將於2019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

綜合媒體報道,薩阿德卡比在多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卡塔爾已決定從2019年1月起退出『歐佩克』成員國。薩阿德卡比補充說,卡塔爾將繼續生產天然氣,但將專注於天然氣生產。『我們在石油方面沒有很好的潛力,我們非常現實。我們的潛力是天然氣。』他說。

薩阿德卡比說,卡塔爾決定退出『歐佩克』是因為有意專注於發展天然氣開採,計劃將液化天然氣產量從每年7700萬噸增加至1.1億噸。他指出,卡塔爾退出『歐佩克』後將繼續履行國際協議。

薩阿德卡比稱,卡塔爾已經將『退出』決定告知了『歐佩克』。據了解,卡塔爾在1961年加入了『歐佩克』組織。

石油輸出國組織簡稱『歐佩克』,成立於1960年9月,該組織是亞非拉石油生產國為協調成員國石油政策而建立的國際組織。

『歐佩克』現有成員國包括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厄瓜多爾、加蓬、印度尼西亞、利比亞、尼日利亞、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突尼斯。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

自1960年成立以來,沙特一直是該組織中的最大產油國,產量佔『歐佩克』總產量的三分之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