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視運動員退役出路

發展學業體育『雙軌人生』

2018-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記者 企日昭)香港教育大學(教大)12月3日發佈新書《運動員的雙行道》,講述12名精英運動員兼顧學業和體育發展的“雙軌人生”。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運動員在體育和學業兩方面的同步發展,希望他們在退役後,仍能在其他界別的職場上保持競爭力。數年來,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相關的學習支援計劃已漸見成效。新書《運動員的雙行道》中,受訪的運動員包括有“亞洲車神”之稱的黃金寶、前世界單車冠軍郭灝霆、前空手道精英運動員陳枷彣等現役及退役運動員。上述3人3日出席新書發佈會,分享其經歷和感受。

雖然黃金寶在2010年就被教大錄取入讀學位課程,但他自退役後卻一直在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擔任單車教練,直至2017年才重回校園繼續修讀學位。“沒有人讀書會比我差了吧”,黃金寶自言在讀書方面不是特別優秀,但現在身為輔助退役運動員職業轉型的成員之一,他希望能為其他退役運動員起一個表率作用。

現年30歲的郭灝霆現已搖身一變,成為科技初創公司的合夥人。他在2015年完成教大的健康教育學士課程,在退役前1年取得學士學位,在他而言是展開人生新一頁的助力。他指出,現在他可借助運動員的網絡和經驗幫助公司發展。

現為大學講師的陳枷彣說:“我媽這人很少展露十分高興的一面,可是在我大學畢業那天,她那興奮的表情實在表露無遺。”陳枷彣感謝教大錄取她入讀大學,在學期間又為運動員提供英語補習,讓當初只有中四學歷的她,在退役後能轉型成一名大學講師。教大校長張仁良表示,能為運動員開創運動和學業的雙行道,讓他們能在不同的領域繼續發光發亮,這使他感到十分高興。

據介紹,教大繼2010年破格錄取單車精英運動員黃金寶和郭灝霆入讀學士學位課程後,在2014年與體院簽訂首份《精英運動員學習計劃合作備忘錄》,至今合共協助74名精英運動員完成學士學位課程。